Friday, October 20, 2017

“ 启 发 课 程”- 圣 经 的 批 判 (Biblical Assessment of the alpha Course





作者:孙友强牧师
引 言-  无 实 质 的 影 子
最 近 在 基 督 教 圈 子 里 出 现 了 一 个 从 英 国 开 始 的 新 奇 课 程 名 为“ 启 发 运 动”。 这 本 书 在 全 球 销 售 了 二 十 五 万 本。
英 国 圣 公 会 的 大 主 教, 乔 治 (George Carey) 评 述 说:“  我 看 到 启 发 课 程 的 增 长 就 感 到 鼓 舞。” 他 支 持 启 发 课 程 同 时 也 受 到 各 个 主 要 宗 派 领 导 人 的 响 应, 包 括 Luis Palau, R. T. Kendall, the late John Wimber( 已 故 温 约 翰), Charles Colson, Jack Hayford, J. I. Packer 等 人。
连 当 地 的 报 纸Daily Telegraph,) 在 一 九 九 八 年 二 月 份 如 此 评 论,“ 启 发 课 程 在 天 主 教、 卫 理 公 会 和 浸 信 会 授 课, 并 且 许 多 报 告 显 示 这 个 课 程  在 吸 引 年 轻 人 回 到 教 会 有 很 好 的 效 率。”
英 国 另 一 份 报 纸 the Guardian, 在 九 十 八 年 三 月 份 报 道,“ 从 前 有 葛 翰 理 (Billy Graham, 今 天 有 启 发……”
 
国 际 布 道 家,Lius Palau, 已 经 与 启 发 同 工, 那 就 是 为 他 的 布 道 事 工 做 跟 进 的 工 作。 最 近, 美 国 其 中 一 份 畅 销 的 基 督 教 杂 志 (Christianity Today用 了 一 整 面 的 彩 色 版 报 道 这 个 课 程。 启 发 课 程 声 称 取 得 很 大 的 成 就, 据 估 计 大 约 有 三 千 个 课 程 常 年 授 课, 超 过 五 百 个 课 程 在 海 外 进 行, 国 家 包 括 美 国、 纽 西 兰、 澳 州、 新 加 坡 和 其 他 亚 洲 国 家、 俄 罗 斯、 欧 洲 和 非 洲 等 等。 在 一 九 九 七 年 估 计 有 五 十 万 人 已 经 参 加 这 个 课 程(Alpha News 启 发 新 闻, 一 九 九 七 年 二 月,1)。 因 着 它 的 广 传 和 普 遍 性, 它 在 一 大 部 分 的 基 督 教 圈 子 和 不 信 主 的 世 界 带 来 了 严 重 的 恶 果。
去 年(2002 ), 在 新 加 坡 Chapel of Christ the Redeemer 主 办 一 个 课 程, 他 们 继 续 会 在 今 年 和 明 年 开 课。 由 尼 吉 甘 豹 (Nicky Gumbel) 所 写 的 书, 生 命 的 提 问 和 启 发 运 动另 外 还 有 录 音、 录 影 带 和 其 他 的 资 料 都 能 在 本 地 的 书 店 里 找 到。 一 位 从 澳 州 的 学 生 寄 电 子 邮 件 来, 另 外 一 位 美 国 的 姐 妹 和 来 自 汶 涞 的 牧 师 与 好 几 位 的 询 问 这 个 课 程 是 否 健 全。  因 此 小 弟 就 按 照 自 己 的 本 分 给 大 家 一 个 交 代。
启 发 课 程 的 基 础 原 本 是 由 蛮 查 斯 (Charles Marnham) 在 一 九 七 七 年 设 立 的, 而 多 年 后 由 尼 吉 甘 豹 将 它 普 遍 化。 启 发 课 程 更 新 版 的 作 者 是 尼 吉 甘 豹 , 他 在 建 桥 大 学 修 读 法 律 和 神 学, 后 来 获 得 英 国 高 等 法 院 批 准 为 律 师, 如 今 被 按 立 为 英 国 Holy Tirinity Brompton  教 会 牧 师 团 的 一 员。 在 一 九 九 三 年, 他 普 遍 化 启 发 课 程, 他 使 用 字 母 记 忆 法 来 总 结 启 发 的 内 容(The Alpha Initiative, latest edition, Eastbourne: Kingsway Publications, 1999,51 页):
Anyone can come
Learning and laughter
(i.e., having fun)
谁 都 可 以 来。
学 习 和 欢 笑
( 那 就 是 乐 趣)
Pasta (i.e., food)
Helping one another
面 包( 食 物)
互 相 帮 助

Ask anything.
什 么 都 可 以 问

总 括 来 说, 启 发 课 程 一 共 有 十 个 星 期 的 课 程, 里 头 有 十 五 个 讲 座 包 涵 一 个 周 末 和 一 个 最 后 的 庆 祝 会(26 页)。 我 们 并 不 反 对 使 用 课 程 的 方 法, 我 们 关 注 的 是 课 程 里 头 的 教 导。甘 豹 (Gumbel) 在 启 发 课 程 里 倾 心 于 灵 恩 运 动, 他 着 重 强 调 圣 灵 外 在 的 表 现 如 神 迹 奇 事 和 说 方 言。 这 个 课 程 是 由 在 伦 敦 的 Holy Trinity Brompton 教 会 主 办 的, 它 在 英 国 声 名 狼 藉 并 且 支 持 多 伦 多 恩 典 运 动 的 灵 恩 教 会。
 这 个 课 程 的 错( 或 对) 到 底 在 哪 里 ? 我 们 在 圣 经 的 光 照 下, 有 一 些 事 项 是 需 要 我 们 了 解 这 个 课 程 如 何 影 响 许 多 基 督 徒 和 不 信 主 的 人 。

启 发 课 程 的 检 验
( 启 发 运 动, 书 籍 批 判)
 第 一, 启 发 课 程 是 一 个 承 接 合 一 运 动(ecumenical) 的 立 场, 这 是 受 神 学 自 由 派、 后 福 音 派 教 会, 包 括 天 主 教( 这 是 已 故 红 衣 主 教 Basil Hume, 前 York 的 大 主 教 批 准 的) 所 接 受 的。 它 以 布 道 为 掩 饰, 叫 所 有 的 教 会 包 括 天 主 教 呈 献 被 淡 化 的 福 音。 它 被 很 多 人 称 为 没 有 威 胁 性、 休 闲 和 好 用 的 材 料。 连 新 世 纪 运 动 的 成 员 都 感 觉 不 错,尼 吉 甘 豹 就 在 书 里 第 29 页 如 此 声 称,
      我 发 觉 那 些 有 启 蒙 背 景 的 人 能 接 受 课 程 里 头 的 理 性 挑 战, 不 过 在 体 验 圣 灵 就 有 困 难。 其 他 从 新 世 纪 运 动 来 的 人 就 对 理 性 和 历 史 解 释 没 兴 趣, 但 是 当 圣 灵 周 末 来 的 时 候 他 们 就 对 体 验 圣 灵 不 生 疏 了…
 我 们 承 认 需 要 将 福 音 清 楚 地 让 平 凡 人 了 解, 而 不 是 将 圣 经 真 理 的 实 质 和 基 本 救 恩 的 教 导 拿 掉。 丁 道 尔(William Tyndale), 英 国 的 改 教 和 圣 经 的 翻 译 家, 使 英 国 人 明 白 圣 经, 而 不 是 编 造 一 个 他 们 喜 欢 的 福 音。

二, 启 发 课 程 轻 率 利 用 引 人( 其 实 欺 骗) 的 录 影, 和 家 用 自 由 式 呈 献 没 有 强 调 悔 改 的 福 音。 他 严 重 的 忽 视 施 洗 约 翰 的 话 语。 马 太 福 音 38 说“ 你 们 要 结 出 果 子 来, 与 悔 改 的 心 相 称。” 彼 得 在 徒 23839 说 同 样 的 话,
 你 们 各 人 要 悔 改, 奉 耶 稣 基 督 的 命 受 洗, 叫 你 们 的 罪 得 赦, 就 必 领 受 所 赐 的 圣 灵; 因 为 这 应 许 是 给 你 们 和 你 们 神 所 召 来 的。
 一 个 没 有 悔 改 和 克 己 的 福 音 就 不 是 以 十 字 架 为 中 心 的 基 督 教 福 音。 这 个 另 类 的 福 音 就 是 保 罗 在 加 拉 太 书 178 所 提 的。 这 个 课 程 尝 试 将“ 攻 击 性 的 基 要” 除 掉, 再 将 它 涂 上 糖 衣 作 包 装, 好 使 人 容 易 “接 受” 福 音
 这 就 是 叫 人 喜 欢 和 以 人 为 本 的 福 音 而 不 是 一 个 荣 耀 上 帝 和 以 基 督 为 本 的 福 音。 这 是 迎 合 人 本 的 情 绪 和 心 理 还 利 用 人 本 主 义 的 狡 猾 手 段 来 吸 引 人 到 基 督 面 前 而 且 不 需 要 人 有 克 己 和 悔 改。 耶 稣 在 路 加 福 音 923 说,“ 若 有 人 要 跟 从 我, 就 当 舍 己, 天 天 背 起 十 字 架 来 跟 从 我 ”。
 这 是 一 个 只 有 爱 的 福 音, 没 有 提 到 人 完 全 堕 落 和 绝 望( 没 有 基 督) 与 滔 天 罪 行 的 教 导, 不 再 提 到 上 帝 的 震 怒; 结 果 就 是 完 全 没 有 审 判。 这 就 象 有 敬 虔 的 外 表 却 不 承 认 它 的 能 力( 提 后 35)。 这 就 是 那 个 领 入 灭 亡 宽 阔 的 道 路, 而 不 是 那 领 入 基 督 耶 稣 里 头 的 永 生 道 路( 约 146; 徒 412)。
 第 三, 启 发 课 程 有 显 明 地 倾 向 灵 恩 运 动。 它 建 议 读 者 阅 读 由 灵 恩 作 家 所 写 的 书( 例 如 已 故 温 约 翰 John Wimber和 疑 点 人 物 John Stott, 启 发 运 动 第 31  页), 还 有 课 程 的 其 中 一 部 分 就 是 需 要 受 圣 灵 充 满, 就 被 解 释 为 信 主 后 第 二 次 圣 灵 经 历, 这 个 课 程 是 在 一 个 周 末 里 授 课。
 其 实, 大 多 主 持 课 程 的 领 袖 都 是 灵 恩 运 动 教 会 里 的 领 袖。 虽 然 说 他 们 让 灵 恩 运 动 以 外 的 领 袖 主 持 课 程, 他 们 已 经 安 装 具 有 危 险 性 的 材 料 非 圣 经 性 的 内 容、 有 疑 点 的 参 考 和 灵 恩 的 教 义。 我 们 只 有 从 这 些 方 法、 人 物、 材 料 分 别 为 圣 才 是 达 到 纯 净 和 圣 洁 钥 匙( 林 后 61418)。
 例 如, 从 第 32 38 页 的 启 发 运 动, 甘 豹 长 篇 大 论 圣 灵 显 现 超 然 的 力 量, 就 如 从 前 的 门 徒 一 样, 我 们 也 应 该 医 治 有 病 的 人、 叫 死 人 复 活 和 赶 鬼。 他 公 开 地 宣 告 自 己 相 信 这 些 超 然 的 恩 赐 还 没 有 停 止 而 是 今 天 还 是 会 继 续 发 生( 参 林 前 138)。 我 们 从 第 35 37 页 根 据 他 说,
… 这 些 神 迹 奇 事 和 异 象 是 天 国 的 一 部 分, 它 是 由 耶 稣 基 督 设 立 而 持 续 到 今 天。 因 此 我 们 今 天 应 该 看 到 圣 灵 彰 显 超 然 的 能 力 作 为 他 实 行 天 国 活 动 的 一 部 分  以 及 成 为 福 音 的 权 威。
… 我 们 看 见 神 的 国 前 进 的 动 力 是 有 归 正 者( 信 主)、 神 迹、 医 治、 异 象、 说 方 言、 说 预 言、 叫 死 人 复 活 和 赶 鬼 随 行 的。 同 样 一 位 上 帝 还 是 在 我 们 当 中 工 作。 布 道 还 是 能 够 有 动 力 和 效 率 的。
 他 举 一 个 Charles Finney17901875) 疑 点 人 物 的 例 子, 他 声 称“ 圣 灵 就 象 一 阵 的 电 流 和 液 体 式 的 爱 流 入 他 和 用 象 在 体 内 的 翅 膀 来 给 他 扇 凉”(Charles Finney 自 己 的 话, 参 第39 页)。
葛 翰 理 也 被 举 例 为 可 羡 慕 和 效 仿 的 人 物 就 是 因 为 他 被 圣 灵 充 满( 第 234142 页), 而 葛 翰 理 在 1997 5 31 日 与 Robert Schuller 的 访 谈 中 公 开 否 认 基 督 是 唯 一 得 救 的 道 路。 Reynolds, Foundation, MayJune 1997, pp. 2225)。 耶 户 在 历 代 志 下 192 说:“ 你 岂 当 帮 助 恶 人, 爱 那 恨 恶 耶 和 华 的 人 呢?” 砒 霜 本 身 是 咽 不 下 口 的 剧 毒 , 但 是 用 牛 奶 与 蜜 糖 调 和 的 砒 霜 是 非 常 危 险 的。 一 个 半 真 又 诱 人 的 福 音 比 完 全 假 的 福 音 十 倍 的 致 命。 启 发 课 程 就 是 拥 有 这 种 致 命 的 说 服 力 使 许 多 人 今 天 在 它 那 里 群 集。 保 罗 在 徒 202932 警 告 说:
      我 知 道,  我 去 之 后 必 有 凶 暴 的 豺 狼 进 入 你 们 中 间, 不 爱 惜 羊 群。 就 是 你 们 中 间, 也 必 有 人 起 来 说 悖 谬 的 话, 要 引 诱 门 徒 跟 从 他 们。 所 以 你 们 应 当 警 醒, 纪 念 我 三 年 之 久 昼 夜 不 住 地 流 泪, 劝 诫 你 们 各 人。 如 今 我 把 你 们 交 托 神 和 他 恩 惠 的 道; 这 道 能 建 立 你 们, 叫 你 们 和 一 切 成 圣 的 人 同 得 基 业。
 然 后 在 第 143 页, 他 教 导 如 何 祷 告 接 受 说 方 言 的 恩 赐。 这 是 全 科 启 发 课 程 其 中 一 个 最 重 要 的 课 程。 在 第 144145 页, 他 详 细 在 书 中 的 指 出 那 些 他 相 信 是 受 圣 灵 充 满 的 人。 我 们 根 据 在 第 142 页,
 当 我 们 为 人 祷 告 祈 求 接 受 说 方 言 的 恩 赐 时 我 发 觉 最 大 的 阻 拦 是 在 心 理 上 的 - 那 就 是 发 第 一 声。 只 要 一 个 人 发 出 第 一 声 其 他 的 就 会 自 然 流 露。 为 了 帮 助 人 们 越 过 这 个 阻 拦 我 解 释 这 个 难 处 和 建 议 他 们 以 效 仿 我 或 是 他 人 的 祷 告 开 始。 然 后 我 就 慢 慢 的 说 起 方 言 好 让 他 们 跟 随。 只 要 他 们 发 出 第 一 声 他 们 通 常 都 能 以 自 己 的 方 言 祷 告。 我 鼓 励 他 们 集 中 在 自 己 与 上 帝 的 关 系 上 继 续 的 尝 试, 越 久 越 好, 不 要 自 悟。 其 实 他 们 应 该 集 中 地 使 用 上 帝 所 赐 的 新 方 言 来 称 颂 上 帝。
 他 说, 有 些 人 的 喜 乐 满 溢 到 暴 声 大 笑。 其 他 的 人 就 给 圣 灵 淹 没 到 站 不 住 脚 而 开 始 倒 下。 我 们 都 是 为 了 布 道 而 歇 力, 但 是 不 能 以 福 音 的 真 理 作 代 价。 这 些 现 象 都 是 属 于 所 谓 的 圣 欢 笑 的 现 象, 俗 称“ 多 伦 多 恩 赐” 是 几 年 前 由 Ronnie Ho-ward Browne 带 领 的, 当 时 诱 惑 了 许 多 人 及 使 基 督 教 的 布 道 名 誉 大 大 受 损。
在 第 198 页, 他 略 述 医 治 祷 告 模 式, 那 是 在 生 命 的 提 问 一 书, 第 213214 页。 这 里 强 调 生 理 和 可 看 见 的 而 不 是 属 灵 和 永 恒 的。 一 个“ 同 情 疼 痛” 的 新 教 义 在 这 里 被 介 绍(148 页): 有 人 在 身 上 感 到 疼 痛 其 实 是 不 存 在 的。 它 就 呈 献 一 个 另 类 的“ 福 音” 那 就 是 将 救 恩 的 信 心、 降 服、 克 己、 奉 献 和 悔 改 拿 掉, 却 在 强 调 经 历 和 情 绪 的 感 受。
在 启 发 训 练 手 册 的 第 13 课, 甘 豹 教 导 说 复 原 教(Prostestants) 和 天 主 教 的 分 区 与 这 些 使 它 们 合 一 的 事 情  比 较 起 来 就 微 不 足 道 了。 他 声 称 看 见 圣 灵 常 常 不 惜 一 切 代 价 地 将 众 教 会 合 一 起 来 实 在 太 好 太 奇 妙 了。 启 发 课 程 在 属 灵 上 妥 协 和 包 庇 天 主 教 而 不 需 要 有 悔 改 皈 依 基 督。 这 就 是 拆 毁 上 帝 在 16 世 纪 启 发 复 原 改 教 的 事 工, 反 而 使 用 没 有 圣 经 基 本 信 仰( 教 义) 为 基 础 的 基 督 教 合 一 来 掩 饰 合 一 运 动 的 推 销。
在 第 4 课, 甘 豹 指 出 当 教 会 在 庆 祝 和 欢 乐 的 时 候, 在 那 里 有 情 趣 和 欢 笑, 每 一 个 人 都 在 快 活, 这 包 括 有 人 在“ 圣 灵 里 陶 醉”。 他 就 使 用 浪 子 回 头 的 宴 会 和 羔 羊 的 婚 宴 来 支 持 这 种 论 点。 教 会 不 是 一 群 毫 无 意 义 醉 酒 的 人。 使 徒 保 罗 在 罗 马 书 141719 说,
      因 为 神 的 国 不 在 乎 吃 喝, 只 在 乎 公 义、 和 平, 并 圣 灵 中 的 喜 乐。 在 这 几 样 上 服 事 基 督 的, 就 为 神 所 喜 悦, 又 为 人 所 称 许。 所 以, 我 们 务 要 追 求 和 睦 的 事 与 彼 此 建 立 德 行 的 事。
代 上 1629  和 林 前 143340  如 此 描 述 崇 拜:
 要 将 耶 和 华 的 名 所 当 得 的 荣 耀 给 他, 拿 供 物 来 奉 到 他 面 前; 当 以 圣 洁 的 装 饰 敬 拜 耶 和 华…… 因 为 神 不 是 叫 人 混 乱, 乃 是 叫 人 安 静…… 凡 事 都 要 规 规 矩 矩 地 按 着 次 序 行。
 信 徒 被 激 励 要 清 醒( 彼 前 58) 和 小 心 还 要 警 醒, 不 是 毫 无 意 义、 轻 率 好 玩 作 乐 和 喜 欢 在 世 俗 的 喜 好 和 娱 乐 里 玩 闹。 这 种 的 分 析 表 态 了 肤 浅 和 毫 无 敬 虔 还 有 不 尊 敬 和 违 背 主 耶 稣 基 督 的 教 会。
圣 经 从 来 没 有 教 导 皈 依( 信 主) 后 第 二 次 经 历 的 需 要。 我 们 在 重 生 的 时 候 给 圣 灵 洗 礼 ( 可 18; 多 35), 我 们 不 需 要 一 个 特 别 的 课 程 来 学 习 如 何 再 次 受 圣 灵 的 受 权 或 是 充 满。 我 们 需 要 的 是 每 一 天 顺 服 和 降 服 在 上 帝 无 误 话 语 的 教 导 下、  敬 畏 地 与 神 同 行。( 林 后 71)。
第 四, 启 发 课 程 透 过 传 福 音 部 分 真 理 的 名 义 将 误 导 注 入 教 导 里。 为 了 得 到 人 心 而 使 用 肤 浅 又 截 短 福 音 信 息 的 诡 计, 又 引 诱 他 们 相 信 一 个 似 是 而 非 的 谎 言。 启 发 课 程 教 导 学 员 被 圣 灵 充 满 包 涵 说 方 言, 也 是 救 恩 的 一 部 分 更 是 我 们 信 主 后 应 该 寻 求 的 经 历。 这 里 一 字 不 提 有 需 要 象 圣 经 那 样 常 常 提 到 的 警 告: 要 试 验 诸 灵。( 约 壹 4 1; 帖 前 521; 提 前 417; 徒 202731; 太 2424)。 学 员 们 就 这 样 地 暴 露 在 各 种 的 提 议 和 误 导 中。 它 呈 献 一 个 观 点, 那 就 是 只 有 经 历、 肤 浅 和 感 性 的 基 督 徒 生 活, 反 而 不 说 一 个 以 圣 经 分 解 明 白 的 救 恩、 悔 改 和 单 单 以 上 帝 的 言 语 建 立 门 徒 的 根 基。
圣 灵 充 满 的 经 历 就 是 与 上 帝 有 交 往( 关 系), 这 就 会 带 来 外 在 的 彰 显。 圣 经 教 导 我 们 救 恩 只 是 从 相 信 基 督 而 来, 而 不 是 有 外 在 的 奇 事 和 彰 显( 太 112830; 罗 10910; 约 112  约 壹 19; 徒 1631; 多 35)。 圣 灵 充 满 不 是 进 入 一 个 可 见 和 生 理 上 奇 事 的 发 生 而 是 出 于 虔 诚 的 喜 乐 和 敬 拜 还 有 敬 畏 上 帝( 弗 61821), 一 个 明 白 和 饥 渴 上 帝 的 话 语 还 有 祷 告 的 心( 约 1426163)。
 请 读 课 本 里 的 见 证, 第 115116 页,
 然 后 到 了 不 可 思 议 的 启 发 周 末 。 整 个 过 程, 我 们 好 象 感 到 小 组 正 在 发 展 真 正 的 团 契 还 有 与 上 帝 的 灵 越 来 越 亲 近。 当 我 们 全 体 站 立 的 时 候, 尼 吉 就 请 求 圣 灵 来 充 满 我 们。 他 说,“ 他 正 在 房 间 里 工 作,” 而 我 的 左 耳 就 听 到 和 感 到 有 一 阵 风 吹 进 来。 大 约 两 分 钟 后 我 的 双 膝 就 摇 摆 接 着 自 己 就 倒 在 椅 子 上。 我 接 受 了 方 言 的 恩 赐 而 整 个 周 末 我 对 每 一 个 人 满 了 喜 乐 和 爱 心。
 那 天 晚 上 我 们 回 到 教 会 而 自 己 正 坐 在 前 排。 整 个 聚 会 里 我 感 到 圣 灵 的 同 在。 证 道 以 后, 当 我 们 开 始 唱 诗 的 时 候, 自 己 就 马 上 感 到 上 帝 的 同 在 就 开 始 哭 泣。 桑 蒂〖 米 勒, 圣 三 一 神 的 教 区 牧 师〗 就 呼 召 人 上 前 来 接 受 身 体 的 医 治 而 我 就 上 前 接 受 背 部 的 医 治。桑 蒂 就 请 启 发 的 成 员 来 协 助 医 治。 一 个 叫 雷 的 男 人 上 来 就 问 我 要 得 什 么 的 医 治。 我 说,“ 我 的 背 部,” 他 就 问  我 还 有 其 他 的 吗, 因 为 我 的 眼 睛 哭 红 了。 我 说:“ 没 有。” 一 对 夫 妇 叫 麦 和 戴 从 启 发 特 别 工 作 小 组 来 协 助 。 我 被 领 到 旁 堂 而 他 们 就 开 始 为 我 祷 告。 我 感 到 圣 灵 开 始 从 我 的 脚“ 冲” 透 我 全 身。 我 就 感 到 不 能 相 信 的 完 全 喜 乐 而 情 不 自 禁( 失 控) 的 大 笑 起 来。 当 事 情 过 了 之 后 我 感 到 完 全 的 重 生。 那 天 晚 上 当 我 回 到 家 就 在 车 上 以 方 言 祷 告 半 个 小 时, 过 后 就 上 床 倒 头 呼 呼 大 睡。
 在 课 程 中, 尼 吉 甘 豹 参 考 葡 萄 园 事 工 的 已 故 温 约 翰, 声 称 有 智 慧 的 言 语 和 超 然 的 异 象。 这 就 忽 略 了 圣 经 全 备 的 基 本 信 仰( 教 义), 这 是 改 教 者 在 十 六 世 纪 宗 教 改 革 期 其 中 一 个 重 要 的 准 绳。( 温 在 他 所 著 的 书- 能 力 布 道, 强 调 神 迹 奇 事 而 声 名 狼 藉。)

结 论
 今 天 我 们 活 在 一 个 迷 惘 又 诡 计 多 端 的 世 界 里, 连 教 会 也 难 逃 罗 网  假 冒 为 善、 庸 医 和 极 端 分 子 处 处 皆 有, 好 多 容 易 上 当 和 轻 信 的 朋 友 都 掉 入 他 们 的 罗 网 里 了。 好 多 人 都 在 寻 求 一 个 容 易 又 方 便 自 己 的 救 主, 不 必 有 悔 改 和 委 身, 这 启 发 课 程 就 将 如 此 的 福 音 呈 献 给 他 们。 其 他 人 就 诚 恳 地 被 误 导。 主 耶 稣 在 马 太 福 音 说 :2023
      所 以, 凭 着 他 们 的 果 子 就 可 以 认 出 他 们 来。 凡 称 呼 我『 主 啊、 主 啊』 的 人 不 能 都 进 天 国; 维 独 遵 行 我 天 父 旨 意 的 人 才 能 进 去。 当 那 日 必 有 许 多 人 对 我 说:『 主 啊、 主 啊, 我 们 不 是 奉 你 的 名 传 道 奉 你 的 名 赶 鬼, 奉 你 的 名 行 许 多 异 能 吗 ?』 我 就 明 明 地 告 诉 他 们 说:『 我 从 来 不 认 识 你 们, 你 们 这 些 作 恶 的 人, 离 开 我 去 吧!』
启 发 课 程 的 根 基 有 问 题。 它 从 那 些 反 对 传 真 正 福 音 信 仰 的 人 得 到 鼓 励。 就 是 连 自 由 神 学 派、 天 主 教 和 新 世 纪 运 动 的 成 员, 这 些 已 经 离 弃 福 音 信 仰 的 人, 都 认 为 启 发 课 程 是 好 的  它 受 到 福 音 的 仇 敌 的 同 意 和 欣 赏, 并 且 成 为 充 满 疑 点 的 启 发 内 容 作 雄 辩。 保 罗 在 帖 撒 罗 尼 迦 后 书 2 15 提 醒 我 们 :“ 所 以, 弟 兄 们, 你 们 要 站 立 的 稳, 凡 所 领 受 的 教 训, 不 拘 是 我 们 口 传 的, 是 信 上 写 的, 都 要 坚 守我 们 不 能 否 认 启 发 课 程 的 吸 引 和 创 新 能 力。 虽 然 说, 其 中 的 一 些 成 份 可 能 是 实 际 和 有 用 的, 但 是 给 没 根 据 的 神 学 论 来 弥 漫, 这 就 成 为 一 个 有 疑 点 和 疑 问 的 课 程 了。 本 人 经 过 一 番 的 研 究 和 调 查, 小 弟 对 其 的 课 程 的 交 代 就 是 不 论 它 能 如 何 的 吸 引 和 激 发 不 信 世 界 的 人, 因 着 它 的 残 缺 福 音 观 并 且 误 导 的 成 份 导 致 不 能 接 受 为 布 道 的 工 具。 我 们 请 求 得 救 的 会 众 以 属 灵 的 眼 光 和 上 头 来 的 智 慧 来 分 辨 。 韩 里 斯(Chris Hand,),Christian Research Network 的 协 办 人 和 揭 发 神 迹 奇 事 作 者, 我 们 在 这 里 结 束 时 引 用 他 的 思 想( Falling ShortThe Alpha Course Examined, Surrey: Day One Publications, 1998, 100101 页):
 我 们 的 事 工 没 有 魔 术 棒 来 挥 动。 我 们 的 工 作 就 是 尽 力 和 积 极 的 发 挥 所 有 的 机 会, 而 绝 不 在 传 福 音 的 时 候 失 去 福 音 的 实 质。 我 们 没 有 权 利 传 其 他 的 事 情。 若 是 我 们 已 经 遵 照 上 帝 所 赐 能 力 再 以 小 心、 祷 告、 谨 慎 和 爱 主 的 心 传 福 音 而 没 有 人 得 救, 那 么 我 们 没 有 其 他 的 福 音 能 够 给 他 们 了。 若 是 人 们 拒 绝 永 生 的 信 息, 我 们 没 有 其 他 的 福 音 能 够 供 给 他 们。 若 是 他 们 不 能 被 领 来 听 真 理, 我 们 没 有 受 委 托 告 诉 他 们 其 他 的 事 情。
 不 管 我 们 感 到 事 实 是 如 何 的 无 情 和 无 助, 我 们 没 有 权 利 生 产 另 一 个 福 音 或 是 使 用 一 些 似 乎 “ 能 行 的 开” 的 事 件。 人 若 是 不 听 福 音, 那 他 们 什 么 也 听 不 进 耳。 就 象 那 位 财 主, 他 在 地 狱 里 受 苦, 故 事 告 诉 我 们 他 规 劝 说 需 要 神 迹 奇 事 来 说 服 他 的 五 个 兄 弟,“ 若 不 听 从 摩 西 和 先 知 的 话, 就 是 有 一 个 从 死 里 复 活 的, 他 们 也 是 不 听 劝。”( 路 1631)。
 莫 名 其 妙 的 是, 教 会 已 经 失 去 对 上 帝 不 会 让 他 的 话 语 落 空 的 信 心。 他 说 什 么 就 是 什 么。 我 们 若 是 已 经 在 所 委 托 的 责 任 上 尽 力 了, 所 得 结 果 还 是 不 理 想, 那 只 好 交 回 给 掌 有 权 能 的 上 帝 负 责。 很 不 幸 的 是 这 个 基 本 信 仰( 教 义) 就 是 没 有 人 持 守。 若 是 上 帝 已 经 预 定 我 们 的 起 点 是 看 不 见 自 己 的 成 果, 这 不 代 表 说 我 们 可 以 改 变 起 点。 可 能 的 是, 若 是 教 会 在 交 托 给 她 事 工 上 更 谨 慎 和 忠 心, 现 在 我 们 的 努 力 就 看 得 见 成 果。 教 会 的 粗 心 可 能 抢 夺 了 应 有 的 恩 赐。 上 帝 从 来 不 赏 赐 质 量 次 等 的 工 作。 就 在 寻 找“ 会 成 功 的 事” 的 当 儿, 我 们 可 能 忽 略 了 自 家 显 而 易 见 的 关 键。  现 在 可 能 就 是 重 新 检 讨 我 们 所 传 的 福 音 和 审 阅 正 在 使 用 的 布 道 材 料 和 方 法。

孙友强牧师

Dr Jack Sin
Maranatha Bible-Presbyterian Church
63 Cranwell Road, Singapore 509851
Tel: (65) 5458627    Fax: (65) 5467422
Email: maranatha.bpc@pacific.net.sg
Website: www.maranatha-bpc.com

No comments: